青山一道同云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马达“抗疫”进行时,中国侨胞齐出力
2020-04-01 22:11

  南半球的马达加斯加此时正值夏末秋初。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这个世界上第四大岛也按下了暂停键。街道失去了往日的喧嚣,社会各界的主要精力都投入到遏制疫情扩散的战斗中。

  疫情也牵动着千千万万在马达加斯加的华侨华人的心。很多侨胞出生于兹成长于兹,也有不少人青年时就来到马岛,白手起家、艰苦打拼,把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这块热土,用事业陪伴马岛发展成长,马达加斯加早已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虽然不少侨胞的生产经营和生活也受到疫情的影响,面临很多困难,但他们没有丝毫犹豫,自发捐款捐物,与马达加斯加政府和人民一道,共同抗击疫情。3月17日,旅马侨团南通商会率先向马卫生部捐赠民生物资,用于支持中国援建的抗击疫情定点医院—阿努西亚拉医院。3月31日,中国旅马侨界代表将募集到的2亿阿里现金、10万个医用口罩、20吨大米等善款及物资(总值约5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马国家抗疫行动指挥中心。马内政部长在讲话中表示,马政府和人民发自内心地感谢中国朋友。旅马华侨华人同马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亲如一家。马政府非常珍视并会切实用好中国侨界的捐赠。马内政部长还强调,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国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马国政府也相信,通过积极的管控措施和全体人民的配合,一定能战胜疫情。

   
  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除向马政府提供支持外,在马侨胞还主动照顾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为自己公司的马籍员工预发工资,给他们分发大米和食用油、肥皂,殷殷叮嘱他们要遵守规定,居家隔离。也有侨胞向附近因停工居家无法维持生计的弱势民众分发米、油等食品。还有侨胞主动向奋战在新冠患者救护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守护民众安全的一线警员送去物资,支持马抗疫战斗中的最美“逆行者”。据不完全统计,仅大米一项,马达侨胞已向当地民众、一线警员、医护人员捐赠了2吨多。不少侨胞们动情地说,中国和马达加斯加都是自己的家。抗疫保家,人人有责。前不久国内暴发疫情的时候,旅马侨界广泛动员,捐款捐物支持国内抗疫。在马达遇到困难的时候,旅马侨界也要力所能及地给予支持。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

 

 

 

 

   

  当满载着侨胞从国内紧急采购的防护物资运进马国家抗疫行动指挥中心,当凝聚着侨胞爱心与支持的捐款交到马方手中,当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困难民众家中,当侨胞四处奔走筹到的口罩送到医护人员手中,所有人都更加确信,患难见真情,疫情只是暂时的。中国与马达加斯加的友谊必会历久弥新、更加深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