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共克时艰——马达加斯加各界友人与中国心连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03-05 21:34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划破了这个冬天的平静。中国人民迅速行动,众志成城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得到了众多国家给予的坚定支持。在地处万里之遥的非洲第一大岛马达加斯加,我们也感受到了当地朋友的真挚情谊。自疫情暴发以来,马达加斯加从政府到民间广泛声援中国,坚定支持中国抗击疫情。

  马总统拉乔利纳专门致信习近平主席,向中方致以诚挚慰问并表达真诚支持,表示相信中国一定能通过积极的举措战胜疫情。马国民议会议长、外交部长等国家高层也纷纷发来慰问信,向兄弟般的中国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最真挚的慰问,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坚定支持和休戚与共之情,赞叹中方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努力,坚信中国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马达加斯加民间人士也用话语和行动抒发对中国的真切情谊。疫情发生以来,马各界友人通过信函、邮件、电话和短信等多种方式向中国表示慰问支持。马中友好协会主席祖哈、北京大学校友罗斯当及一些智库媒体人士分别接受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外媒体采访。祖哈先生用中文谈到,“我认为中国完全有能力面对疫情,比如说在很短的时间内中国就盖起了一座很大的医院,接收了大批病人,这在其他的国家是做不到的,只有中国能做到,这也是中国制度的优势。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一些马友人向中国使馆表示,中国在抗击疫情中体现了对全世界人民生命和健康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彰显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中国历史上经历了很多困难时期,但每次都坚强地挺过来了,并创造了新的辉煌。相信此次的疫情依然不会把中国打倒,中国一定能再次战胜困难,越来越好。马知名学府塔那那利佛大学校长、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等专门录制视频为中国加油鼓气。前留华学生协会以及一些在华留学生家长等友华团体和个人纷纷行动起来,向马公众普及病毒传播方式和防疫知识,介绍中方疫情防控措施和取得的良好成效。旅马华人华侨万里驰援祖(籍)国,自发捐款捐物,展现家国情怀。

   

  

        作为中马友谊的未来生力军,马达加斯加青年学子们也积极发声支持中国。众多马国学生纷纷录制暖心视频,为中国人民祈福和加油。“风雨同舟,不畏时艰,我们在马达加斯加为中国加油”、“春天会来,樱花会开,中国会赢。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祝福所有在一线抗击疫情的人们平安归来,祝大家安好无恙,中国加油”,学生们用中文向中国朋友表达真挚祝福。一曲深情的《让世界充满爱》、手语表演《加油武汉!》引起爱的共鸣,跨越重洋,暖心又感动。一些在华马留学生通过马文社交媒体介绍在华学习生活一切安好及中方为外国留学生提供的各种悉心帮助。部分马留学生还积极报名成为志愿者,通过帮助他人,为抗击疫情增添一份力量。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危难时刻,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的非洲各国同中国站在一起,这份真情实意我们将铭记在心。中国和马达加斯加是真正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疫情是暂时的,友谊是长久的。未来中马友谊之树将更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