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使馆“我眼中的中马友好合作”征文大赛获奖作品展之一
2018-12-26 20:06

  2018年,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以“我眼中的中马友好合作”为主题举办了中法文征文大赛。比赛吸引了马在校学生、青年领袖、媒体记者及华侨华人、援马中国医生等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和踊跃投稿,共计收到中、法文稿件326篇。每篇文章都饱含真情实感和动人故事,从不同视角和亲身感受描绘出中马友好的美丽图景。现从中摘选6篇优秀作品陆续刊出,以飨读者。

  我眼中的中马友好合作

  作者:塔马塔夫大学孔子学院马国学生 安吉

  最近这四十多年来,来到马达加斯加的中国人跟马国人民做了朋友。现在,60000多中国人在马岛工作和生活。以前,大部分是广东人,不过我们的岛屿越来越吸引很多中国其他地方的生意人和游客。而且,正因为如此,当地的小孩子和年轻人才会有机会跟中国人做生意,也会有机会了解中国文化:中国菜、中国传统服装、茶叶等等。还可以了解中国人的生活、思想(比如儒家思想)或者学习他们的发展方式。相应地,马达加斯加人的热情和积极态度也促进了居住在马岛的中国人的发展。

  通过历史可以知道中国4000多年的故事,它遇到了不少的困难才得到了那么大的发展。如果我们学生和年轻人了解它,学习它,重视它,那么我们的国家也会很快就能够成功。

  因此,“我眼中的中马友好合作”是个让我感兴趣的话题,我会以此来表达我对中国的兴趣和对马达加斯加未来发展的希望。我将分为三个部分:一、中马相似的文化和历史对双方的影响;二、中马友好合作对双方都有利;三、我眼中未来的中马友好合作。

  为什么说中马两国是朋友呢?我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跟它们自己的历史有关系。

  首先,两个国家都重视农业。研究证明,中马两国各自拥有数亿和千万农民,两国的农产品都很有名。马国有香草、丁香、大米、咖啡等。而中国的美食早就世界闻名。在我们这儿,中国的美食对当地人的影响巨大。我们的饮食习惯也有相似之处,例如,中国的南方人吃米饭而北方人吃面条,而马国人的主食也是米饭。另外,塔马塔夫有“中国面条”和“中国饺子”,这不仅吸引了马国人,很多外国游客也很喜欢。

  其次,两国有相似的一些传统价值观。这些传统的价值观帮助中国取得了成功。现在,尽管技术创新有了巨大的发展,但中国人仍忘不了传统习惯。这就是我们两国的一个共同点。到现在,不少中国古代地方和建筑成为了名胜古迹,比如:北京长城、故宫、天安门和许多博物馆。在马达加斯加也是这样,最有名的名胜古迹也跟历史以及人的生活有关系,首都的女王宫就是这样的。我们还可以说出很多中马相似性,一位中国朋友对我说:“你一到了广州就会感觉像在家里一样”。她这么说是因为那儿的天气跟马国的差不多,也是热带的。夏天很热,冬天不冷也没有雪。

  在我看来,中马友谊合作十分“有益”。我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很多中国公司给马国的毕业生创造了很多工作机会。而且,我们可以学习各种先进的中国技术,甚至能学习他们的生活习惯,比如喝茶。我听说“天天喝茶,身体长寿”。

  中国有个说法:要想富,先修路。这个观念对中国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现在,中国的修路技术在世界上是最好和最有名的。中国的专家们也帮助马国修了很多道路。

  每年,孔子学院教很多马国学生学习中文,还举办了很多文化活动。马国学生积极参加,有的唱歌,有的跳舞(舞龙、汉服舞蹈等),有的学生还学会了中国传统乐器比如古筝、琵琶、葫芦丝、鼓等等。还有的学生学会打太极和武术。老师们教学生学习中国文化,马国的孩子有机会看到和了解国外的文化。中国大使馆还给优秀的学生颁发奖学金,孔子学院组织夏令营,让学生有机会去中国。

  虽然马达加斯加合作伙伴很多,但中国是最重要的。多亏了“一带一路”,使马国和中国都获得了好处。越来越多中国人来马国做生意,他们带来中国产品(食品、手机、电脑、电子产品等),从而提升了双方的经济和商业发展。

  未来的中马合作会怎样呢?

  更多交流:更多中国汉语老师来教中文。因为越来越多马国年轻人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感兴趣,也想知道中国发展的方式。

  更多商贸:马国还有许多农产品和手工艺品想出口,也想从中国获得各种好东西。

  更多合作:2017年9月马达加斯加旅游代表团去了广东省,广州飞马达加斯加航班人员越来越多。

  我希望,在未来,所有的中国人都能认识我们的岛屿,马达加斯加也能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更多的马国学生能有机会去中国留学。

  这就是我眼中的中马友好合作。祝愿中马友谊万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