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季平接受马《午报》专访
2024-03-24 15:16

2024年3月23日,驻马达加斯加大使季平接受马主流报纸《午报》书面专访,畅谈中马关系和两国合作的前景机遇。采访全文如下:

一、您在被任命为驻马达加斯加大使前了解马达加斯加吗?

我很早以前就听说过马达加斯加的热带雨林和野生动物,在北京野生动物园“马达加斯加丛林”见过活泼可爱的环尾狐猴,别样的风土人情引人向往。来马之前我也阅读了一些材料,我对马达加斯加和中国交往的悠久历史印象深刻。《马可·波罗游记》中有中国与马达加斯加交往史的记载。早在公元13、14世纪,两国人民就被海上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在马出土的大量中国陶器无疑是这一时期中马民间交往的见证。19世纪,又一批中国人来到马达加斯加,参与了当地社会经济建设,他们及其后代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很好地融入了当地社会,也为马社会带来了许多中国元素,例如“中国汤”深受马民众欢迎。

二、您到马达加斯加之后对这儿的初印象是什么?

我的第一感受是首都塔那那利佛气候宜人,风光旖旎,阿诺西湖恬静清雅,女王宫雄伟壮丽,这片土地还有万千风物等待我去了解。其次是马达加斯加人民勤劳肯干,街上很多年轻面孔,洋溢着青春活力,还有不少人会说中文,让我倍感亲切。第三是中马合作深入基层,短短数天,从熙熙攘攘的中国商圈,琳琅满目的手机、电器等中国商品,以及中方援建或承建的公共设施,让我深切体会这儿人们常说“中马合作是优先方向”的深刻含义。

三、您能否展开说说中马合作的潜力和空间在哪儿?

1972年建交以来,中马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合作共赢。50多年来,两国经济合作不断发展,2023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6.70亿美元,比建交之初增长百余倍。中国自2015年起连续九年是马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马作为主宾国参加了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马优质特色产品正在走向中国和全球市场,中国对马98%输华产品实施零关税,双方还在能源、通讯及人员往来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合作成果。双方目前也正在推进化肥现汇援助、杂交水稻技术合作等很多项目。

四、您如何看待安德里·拉乔利纳总统第二个五年任期的“三大支柱”?

两国经济互补优势显著,马新政府提出的人力资本、工业化和社会治理“三大发展支柱”与中马合作优先领域高度契合,中马互利合作发展空间很大。同时,中国和马达加斯加同为“全球南方”成员,相互支持是应有之义。中方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愿意和马在内的“全球南方”国家共同推动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共同维护和平安全的全球环境,共同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马达加斯加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首倡国之一,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优先方向。

五、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将迎来成立24周年,您能谈谈有关情况吗?

是的,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的第24个年头,论坛新一届会议将于今秋在北京召开,届时中非领导人时隔6年将再次聚首,共商未来发展合作大计,相信这将为加快中非共同发展开辟新境界,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篇章。马达加斯加也是最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非洲国家之一,随着中马两国发展战略的深入对接,未来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可以在贸易、农业、矿业和清洁能源等更广阔的领域铺开,结出丰硕的成果。

六、拥有丰富公共工程经验的中国能否帮助马达加斯加修复道路?

中国有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良好的基础设施是吸引投资、实现发展的重要前提,基础设施建设是“马达加斯加振兴倡议”的重要领域。中马两国在这一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在马实施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历史较久的有2号国道,近年以来中方援建或提供优惠融资修建了首都机场快速路、鸡蛋路、5A国道等,有力带动马经济社会发展和当地民生改善。中方愿在“一带一路”倡议的互联互通合作框架下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正在推进图阿马西纳疏港路、首都西线路等项目。相信中国企业还会更多地参与到马达加斯加的交通基础设施中来。

七、您将如何进一步加强中马关系?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拉乔利纳总统阁下的战略引领下,中马两国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卓有成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接下来我将广泛走访马各政府部门、相关机构,听取马方对发展中马关系的想法,同时深入了解旅马侨界、中资企业等各界的看法,与中马合作的参与者们一道努力,丰富和加快中马合作,推动中马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八、您的前两任都是女性,您与她们有何不同?

作为中国外交官,我们都与马达加斯加结缘,感念马达加斯加友人的深情厚谊,我们也都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我的前任们做得非常出色,我有幸在她们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前行,并将努力做得更好。我会更加关心妇女儿童的权益保护并促进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