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使馆举办庆祝国庆74周年暨郭晓梅大使离任招待会
2023-09-08 04:16

2023年9月7日,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郭晓梅在使馆举办国庆暨离任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马参议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10位政府成员,国民议会、高等宪法法院等机构代表,首都塔那那利佛市市长,前总统埃里等友好人士,各国驻马使节及国际组织代表,在马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中马媒体记者等近200人出席。

郭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5周年、“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也是全球走出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一年。中国政府和人民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各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更多贡献。

郭大使重点阐释了习近平主席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的核心内涵,指出三大倡议强调各国相互依存,人类命运与共,国际社会需要团结合作。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发展,得到马达加斯加在内100多个国家以及联合国和其他国际与区域组织的支持,已经实施100多个早期收获项目。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稳定注入正能量。全球文明倡议蕴含了对不同文明包括马达加斯加独特文明的尊重,为各国和谐相处、合作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郭大使回顾了任职期间中马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收获的一系列合作成果,感谢马政府和各界友人为她履职提供支持,感谢旅马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孔子学院、医疗队和专家组承担中马友好桥梁和纽带。

马外交部长西拉代表马总统拉乔利纳以及马政府和人民向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她说,中国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脱贫攻坚成就令人瞩目,为全球发展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她高度评价马中关系,指出双方在经贸、基础设施、卫生、教育、文化、农业、可再生能源和数字转型等领域的合作契合马发展需求,切实改善马民众福祉。她祝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感谢中方对马国家发展的支持,表示马方愿与中方进一步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西还对郭大使任内为马中双边关系发展所做贡献表示感谢。

马各界友好人士及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代表举杯共祝中马友谊长青,并向郭大使表达依依惜别之情。招待会气氛热烈友好,现场摆放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各类介绍中国的图书及音像制品深受来宾欢迎。

马国家电视台、TV Plus电视台、Viva电视台、国家电台、《午报》《快报》《新闻报》《Ma-Laza报》等主流媒体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